中西醫結合護理雜誌
回目錄

中西醫結合護理雜誌第二期

主編的話

理事長的話

黃慈心理事長

在會員的殷殷期盼與鍾蕙如前理事長暨各理監事們本著對中醫護理薪火傳承延續拓展的使命,『中西醫結合護理』雜誌籌備會議在2009年7月11日召開第一次會議,期間歷經一年籌備及作業時間與各方的努力及襄助,並由章美英理事負責邀稿及總審查編輯文稿,不負眾望於2010年8月創刊號順利發行。

第二期雜誌按進度應於2011年10月出刊,但維持如期出刊並不容易,其中癥結問題為稿件的來源外,更要兼顧每篇文章的內涵能為讀者提供知識與貢獻。數次在理監事會上激烈討論在稿源來源受限情況是否恢復『會訊』方式,鍾前理事長暨各理監事本著對於中醫護理專業發展的使命,不畏困難與不妥協持續邀稿,更在本屆章美英常務理事的戮力以赴,邀稿、校稿、編排一肩擔起,第二期『中西醫結合護理』雜誌終於順利誕生。

本期文章具多元化,包括研究稿、改善專案、個案報告等,研究論文有:中醫護理人員工作滿意度與護理能力、組織氣候相關性初探;探討足浴對經絡能量及自律神經變化之影響;足反射區按摩對腦性麻痺學齡前兒童粗動作發展、吞嚥及咀嚼的成效探討、法鼓八式動禪對年長者平衡能力及生活品質影響之探討;淋巴癌化療病患之中醫護理經驗;中醫針灸處置遺漏針之改善專案;應用穴位按壓及非藥物處置降低神經加護單位病人便秘之改善專案等,各篇文章均能展現護理專業的獨特功能,期望對臨床實務運用有所助益。感恩本期投入的作者群、編輯委員、審查委員的耕耘,歡迎大家多多投稿。